以为“高冷如冰山”,其实 “俏皮如孩童”

以为“高冷如冰山”

其实 “俏皮如孩童”

《唐勇看美国》读后感

一位15岁的北京女孩,年级学霸,舞蹈尖子,一直渴望出国去看看。她心中的圣地是位于纽约的茱莉亚音乐学院。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,她读完了我的新闻作品报道集《唐勇看美国》,并写下好长的一篇读后感。文笔虽显稚嫩,但不乏真诚。她在读后感中说:“世界之大,值得我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。”

6602958

以下是读后感全文,文字稍有编辑:

 

唐勇叔叔您好!…虽然从未见过您,但从您书中的篇篇报道和字里行间,都能想象到您一定是个客观理性的人。但时而又会发现这个理性的语言外表下,又会发现那“深藏不露”的感性色彩。

 

我曾读过许多西方古典名著与东方现代文学。但没有一本书能够像您一样将理性与感性融合,绘制出一篇篇既能多角度理解、看待美国经济、文化……又能重新审视自己的目光。如您所说,人们对美国的想象到底是过于玫瑰色还是严重的灰色?

 

《对话政商界翘楚》中,30多位高端精英、总统、国务……均牵涉其中,本以为会是一次在高度紧张中进行的访谈,会让人窒息的环境中只会让出题者提出古板、简略的问题,答题者用最标准式的表情,最官方的语言来进行作答。这是我想象中新闻的官式采访,但却能在您的标题与文字中看出,您将这种理性化新闻访谈完全扭转成了一种朋友间的畅聊,颠覆了我对新闻访谈的全部认知。在万民心中,高高在上的总统、国防部长……任意官员却像邻家亲切的朋友一样,虽然字字不离“政治政策”、“美国经济”,但看起来、听起来、感受起来是那么的生动活泼,原来“高冷如冰山”的新闻也可以被您变成“俏皮如孩童”的“现代文”。这不是每位记者、作者、学者都具备的学识与天赋。

 

《走访文教精英》中,记载了美国各位顶级专家、学者对美国经济、各国友好关系以及对各国政治趋势走向的各种看法。当然也有几位还提及了自己的经历、难忘的童年和自己曾生活过的社会环境中是怎样的政治局面,与现在做出了对比。没有刻意修饰的语言,就像老师与学生的亲密交谈、敞开心扉,从他们的口中可以让读者们听出、看出他们对中国的看法,对中国人的看法,对中国政治趋势与发展的看法,看似玩笑式的谈话却饱含了理性的思想与感性的情感。

 

在美国一人闯荡,四面八方、东西南北,我可以想象到毫无依靠的您孤身异国打拼的艰难困苦。我认为《闯荡南北东西》就是更多的告诉国人;读者,“出国深造”这个词在国人眼中过于的玫瑰色,人们只看到了“海归”归国的荣耀与光环,却不清楚“海归”们真正的学识与在美国是否真正得到了锻炼…而那些过分“爱国”的人对于美国的认知又过于偏“灰色”。认为出国就是绝对的崇洋媚外,实际上,美国的一些新元素与新式思路都值得让学生们去学习、了解并参透。归国后用自己的想法与创新为自己的祖国作出更大、更强、更先进的贡献。

 

而从我的视角来看《解读风云变幻》完完全全再现了美国的“风光时代”与“灾难时期”,他们因什么而遭遇经济危机又是如何化解。风与云的多情变幻在我看来,像个任性的女子,时晴时雨、变幻莫测。也许美国看待经济问题与中国大有不同,但治国安邦,各国领导人策略当然风格迥异,《解读风云变幻》让我理解到,一个国家如果没有邻国与强国的压力,就无法真正使这个国家繁荣昌盛。 第一次,让我感受到理性与感性相融的多彩。第一次,让我对新闻有自己的见解。也是第一次让我好似近距离的“接触”了您,这位杰出的记者。

 

《唐勇看美国》这套书,让我重新认识了美国,并看到了一种与平常不同的新闻手法,如果有机会去到美国、更有机会见到您,盼望着您能对我有深层的指点与教导。这个假期因为有了这本书而改变了假期的无趣。

 

人都会成长,会迷茫,但如果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独特的做人方式,就算身在异国他乡也会有人欣赏、赞叹。通过您的解读,更让我认为,美国这个发达国家确实值得出去学习、吸收新元素、新知识,谢谢您!您让我明白了,世界之大,值得我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。 您在书中独特的描写与见解,是我未来走向自主人生最好的铺垫。(完)

Leave a Reply

